买球赛十大平台举办第十三期京东大讲堂

发布者:王小萍发布时间:2023-07-15浏览次数:10


      629上午,买球赛十大平台在阅江楼502会议室举办第十三期京东大讲堂。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吴庆华教授作题为“求解越库配送指派问题的一种新的边流模型和强化学习方法研究”的学术报告。买球赛十大平台副经理张慧明教授主持学术报告,供应链管理系教师、京东实验班全体员工参加此次讲座。

吴庆华教授从供应链管理领域的越库指派问题切入,介绍了越库的概念、性质和优化目标,随后引入了越库管理中的车辆调度问题,进而构建了越库管理的优化模型。分析越库管理的优化模型后,吴庆华教授指出该模型的若干特征:目标函数为非线性函数;决策变量为0-1变量;维度高且决策变量数目大。基于这些特征,吴庆华教授提出了模型简化方法。

首先,转化非线性的目标函数为线性函数;然后,降低维度并消减决策变量的数目。因此,原始复杂的模型被简化为一种等价模型—基于流的混合整数规划模型。针对简化后的等价模型,设计出强化学习和搜索算法相结合的创新算法,其中,强化学习主要生成等价模型的初始解,搜索算法依赖初始解进行搜索进而寻找最优解。通过企业实际数据的算例并与传统的算法比较,强化学习和搜索算法相结合的创新算法具有明显优势。

互动环节,吴庆华教授认真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关于指派问题的建模、求解及其在物流和供应链管理领域应用等诸多问题,并以自身理论研究和行业研究经验解答同学们学习方面的问题,指出同学们应当在充分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优势,扬长避短,提升竞争优势。

此报告为买球赛十大平台师生提供了专业知识和理论支持,增进了同学们对指派问题优化建模、求解及其应用的理解,有力地支持他们未来的深造和工作。